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队伍» 两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院士
赵其国(双聘) 
发布时间:2016-04-1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作者

  赵其国:著名土壤地理学家、中科院院士。 1930 年 2 月 25 日出生于湖北武汉市。 1953 年华中农学院农学系毕业。 曾任中科院南京土壤所所长,中国土壤学会理事长,国际土壤学会盐渍土分委员会主席。 现任中科院土壤所研究员、所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农研委主任,国际土壤学会土壤环境委员会第一付主席,国际山地研究中心理事。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兼职教授、江西红壤研究所名誉所长,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名誉研究员。

  长期从事我国及世界土壤地理与土壤资源研究。在热带土壤发生上,首次明确提出我国红壤具有古风化过程及现代红壤化过程两种对立统一的特征。指出红壤元素迁移的顺序、红壤化过程目前仍在进行的论据,以及红壤相对与绝对年龄的范围。指出运用红壤渗透水组成、游离铁等作为红壤化过程指标的重要性,并首次对红壤的定量分类提出具体区分标准,对红壤的发生研究与定量分类指出了新的途径。总结了以橡胶为主的热带作物开发利用与红壤分布及土壤性质的相互关系,首次提出以热量条件、土壤性质为标准的热带作物利用等级的评价方案,为制定热作发展规划与布局提供了可靠的科学依据。近年来,为促进土壤科学的发展,提出了“土壤圈“研究的新方向,建立了“土壤圈物质循环开放实验室”。在长期参加南方红壤研究的基础上,通过系统总结,提出土壤分区整治、退化土壤改良,以及土壤生态与环境评价的多种规划与开发方案。近几年,建议并参与国家“土壤质量”及“东南环境质量”等 973 研究项目,对农业与环境、生态可持续发展,农业清洁生产等重大问题也参与咨询与研究。

  曾获国际,国家及中科院奖 15 次, 1992 年获国际“道库恰也夫奖”, 1999 年获“日经国际奖”, 2001 年获“国际山地研究中心”奖等。主编专著 < 江西红壤 > 、 < 中国红黄壤地区土壤改良利用区划 > 、 < 中国东部红壤地区土壤退化的时空变化、机理及调控 > 、 < 红壤物质循环及其调控 > 等 12 本,论文 350 篇,先后到 45 个国家访问、讲学。已培养 15 名硕士生及 25 名博士生。

更多>>新闻速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