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留学生活

美国访学之我见

作者:张鑫        发布日期:2019-03-15     浏览次数:

     

  不知不觉一年访学已经结束,现在就我在美国的一些见闻以及感受和大家分享一下。
  走的时候不到两岁的女儿因为化脓性中耳炎还在住院,所以我在匆匆收拾了一下行李,吃了几口爸妈包的饺子就踏上了访学之路。记得当时还下起了小雨,而我的心情就和雨天一样阴沉,眼泪在眼眶里,努力的不让它掉下来。当时如果说可以不去,我可能会高兴的跳起来。但因为我选择了,我就得承受自己做出选择后的一切结果。
  经过几天的生理适应,在同组的华人同事帮助下很快进入了组上的研究。确定了研究的课题,关于世界性石松科的系统进化研究,但遗憾的是,因为国内的很多研究还在整理和继续,所以课题进展缓慢,但是国内的文章进展比较快。
  从六月份开始,我在密苏里植物园的访学进入快速提升期。首先是我们在导师的带领下,全组同事到美国中部进行了一次为期九天的考察,这次考察涉及美国九个州的自然地理和植被情况。从密苏里出发,穿过堪萨斯州和内布拉斯加直接到怀俄明州,一路上美国中部大平原上大片的农田是最主要的景观。这里的农业机械化程度非常的高,所以美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但是从事农业的人口只占到总人口数量的2%,这和我们国家的42%有非常大的区别。所以我们国家在适宜机械化耕种的地区如内蒙古,新疆,东北和华北平原要深化农业机械化进程。但也要注意大量的农业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以及农村儿童教育问题的关注。
  在从怀俄明州到犹他州以及科罗拉多州的大片森林地带,森林自然过火后的自然更新,尤其是常绿针叶林的自然更新是这次考察给我感受最为深刻的。在我们国家森林火灾是重点防范的对象,尤其是大兴安岭等森林覆盖率较高的地区。但是我们在森林考察时发现,我们国家的森林植被更新,尤其是人工常绿针叶林的自然更新成为了一个问题。其中比较典型的是华北地区人工油松林的更新。有关这个问题建立的很多的研究项目,但是到现在也没有好的办法。就我所知,国家林业局在攀枝花的攀枝花苏铁自然保护区进行了火烧实验,这对于攀枝花苏铁的自然更新和复壮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在自然条件下,火因子在植被演替中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很多澳大利亚桉树的果实只有在火烧情况下才能裂开将种子传播出去。同时火烧也会对树木枝叶以及枯枝落叶层的有害昆虫和病毒起到一定程度的消灭和控制。如何在我们国家人工林下进行有控制的火烧实验,以此来处境森林植被的更新,应该得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关注。
  在这一年的访学过程中,我也明显的感觉到,美国有最为先进的技术,但同时一些基础学科因为经费紧张而不能很好的维持。同时在开美国植物学会的年会时,大会新当选的主席特意提到了关于植物学博士毕业后很难找到合适的科研或者教学的位置的情况,同时也告诫获得植物学博士学位的人们,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及时的调整就业方向,在找不到固定教职或者研究的位置,适当的找一些在大学和研究所相关的咨询位置。
  反观我们国家,随着农业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农业科技人才的培养却在不断加大,势必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国家植物学和农学的博士毕业生也会面临找工作难的问题,我们要及时的调整学生培养的方向,根据社会需要来培养人才,以此来保证培养的人才能够最大程度的达到就业。
  经过一年的访学,我了解了美国的一些文化,社会结构和科研状态,为自己有了更为清晰的科研定位,也了解了美国的优与劣,结合我们国家的特色来开展自己的工作。
 

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