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留学生活

我在美国UC Davis访学期间的几点感触

       发布日期:2020-11-23     浏览次数:

     

作者简介:张体彬,我校水保所青年教师,受国家公派留学项目资助,于2019年9月至2020年10月期间,赴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开展访学工作。 

  我于2019年9月28日到达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 Davis),学校位于北加州戴维斯小镇,距离加州首府萨克拉门托仅十分钟车程。一年有余的访学生涯,几乎转瞬即逝,在此分享我这一年来在UC Davis最有感触的几点。

  一是活跃的学术氛围和严禁的学术态度。

  每周的组会时间是每周五下午,大家围坐一周,畅所欲言,除了每周固定一位人员汇报进展之外,其他时间说的不仅仅是学术问题:我家的房顶昨天漏雨了、养的猫失而复得等等,家长里短,什么都可以分享。所以所谓的更像是一次敞开心扉、诉说聆听的机会,也拉进了团队成员之间的关系,更像是一次次的“团建”。

  真正在科研活动中,无论是多么简单的试验,都必须持有严禁的学术态度和规范的操作。野外取土,是我们做农学试验最常规的操作了。记得跟随团队成员的第一次野外取土,还专门请了一位土壤分类学的教授,在现场进行土壤质地、颜色、手感等的鉴定和描述工作,均采用最原始的方法(如比色卡)进行,所以工作进展的非常缓慢,但大家都认为这是值得的。这在国内我是很少遇见的。

  二是完善的研究配套设施和人力支持。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在全球大学排名之农业科学专业排名中位于世界第二,在农业科学领域拥有很高的学术地位,自然具有完善和最先进的研究手段。就我个人进行的研究而言,需要在温室内进行灌溉试验,在前期试验方案的讨论过程中,温室管理人员也全程参与,并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因为试验涉及十几个灌溉处理,开始我还在发愁具体如何实施,导师告诉我,只需要把方案发给温室管理人员,他们会给安排好一切。几天后我再到温室,所有的试验设备都已安装到位,十余套滴灌施肥泵、很多根滴灌管、无数个灌水器、盆栽装置等等都布置的非常整齐,井然有序,并配备了自动化的灌溉控制装置。剩余的我好像只需要进行日常观测即可,倍感做试验还可以如此“幸福”。

  完善的配套支持,还体现在模型软件、统计计算上。就我所在的Land, Air and Water Resources系里就统一购买了很多常用的生态、水文过程等模型软件(例如Hydrus-2D/3D软件,单独购买就要1000+欧元),供各个课题组免费试用,并提供一定的技术支持;另外,如果你需要相对比较复杂的统计方法、数学计算等,学校有专门的服务团队提供有偿服务,节省很多在统计方法、工具学习上的时间,可以很多的精力放在自己研究专业、而非工具上。

  三是留学在外,处处是温暖。访学始、末**手续、以及平时的生活中得到同在UC Davis访学好友的热情帮助,我强烈表达谢意,说占用你那么多时间真的很不好意思,他说没事,他们刚来时别人也是这么帮助他的。一句话,很温暖。这种温暖还来自国家(包括一些爱心企业)在疫情期间对留学人员的关怀。疫情期间两次收到国家发放的健康包,包括口罩、消毒湿巾、连花清瘟胶囊等等,一次收到爱心企业发放的口罩,并在领事馆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成立了华人互助微信群,领事馆人员经常在群里慰问大家、并解答疑惑、解决问题等等。

  特殊的年份,注定有特殊的经历。受疫情的影响,研究工作略有延误,但能够体会到疫情下别样的美国生活,也算是另外一种收获吧。





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