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留学生活

我的凯斯西儲大学访学生活

作者:李巨秀        发布日期:2016-09-13     浏览次数:

     

  我于2015年3月14日至2016年7月2日在美国凯斯西儲大学医学院病理系进修,指导教师为Vincent Monnier教授,研究方向为膳食中晚期糖基化末端产物(AGEs)对机体健康的影响。一年有余的访学短暂而充实,留下了难忘的记忆。点滴的学习和收获对我本人今后的学习和工作都会给予很大的启迪。
  1.Journal Club让实验室学术交流有声有色
  在case医学院病理系以及整个医学院,每个实验室都有Journal Club,基本每周举行一次,由报告人汇报与本实验室研究相关的最新或重要的文献,然后大家围绕着文献进行分析讨论。此外,各研究人员对本周的研究进展进行总结分析,及时解决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讨论下一步研究的内容,整个过程严谨而细致。
  2.试验动物的管理先进而科学
  由于所在的学院是医学院,动物试验模型是最常用的研究模型。凯斯西儲大学对于试验动物的管理非常严格,但也充满人性。任何一个参与动物试验的项目在实施之前必须提交方案提交学校试验动物伦理委员会审核,只有通过审核的方案和试验人员才能开展相关的动物试验研究。
  对于一个新加入动物试验方案的人员在进行背景调查结束后,要进行严格的培训方可开展研究。培训包括理论内容、动物房参观和动手操作。理论培训是在线进行,共有8个模块的内容,每个模块学习完都要通过在线监测,只有通过理论培训后才能进行下一环节的培训。培训考核合格后就可以开展研究。
  在研究过程中,对试验动物管理严格符合伦理要求,比如对于小鼠,每笼不得超过5只;对于受伤的小鼠要在特定鼠笼单笼喂养;对于要进行基因分型的小鼠割尾巴须在出生后21天内以减少;小鼠处死均采用二氧化碳;进入动物房的着装严格遵守要求,等等。一旦试验动物出现受伤、鼠笼拥挤等现象,动物试验中心的工作人员会将这一情况通过电子邮件形式发给研究方案中的所有研究人员,研究人员在接到邮件后会第一时间处理。如果出现违规操作的现象,动物试验中心的工作人员会通知PI,并限制该研究人员进入动物房(所有进入动物房都需要门卡)。违规操作的工作人员只有在经过重新培训合格后方可再次开展研究。
  3.每个系的管理严格但富有人情味
  所在的系各项管理制度严格。每个秘书负责的工作职责清晰,态度认真负责,对人一视同仁,非常友善。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科研经费的管理和试验试剂及用品的订购。科研经费的管理专门由系里的一位秘书管理,如果需要订购试剂的话,只需要在秘书处填写订购单,然后由秘书负责订购所需要的试剂。凯斯西儲大学有一个专门订购试剂的系统(SmartCart),科研人员经过培训合格后会收到该系统的账号和密码。而在这个系统中,各个试剂公司的产品目录都在里面,研究人员只需要在系统中选择所订购试剂的种类和数量,并提交秘书进行审核,然后最终提交给供应商。
  此外,病理系每月第一周的周五下午会举行happy hour,教师、研究生、访学研究人员均可参加,主要目的是促进交流。
  4.研究平台先进方便,实验室安全管理严防事故发生
  医学院为每个实验室的公共用品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如每层楼都有专门的房间存放液氮,每天都有工作人员及时换掉空的液氮罐;每层均有清洗消毒设备;蒸馏水均接入实验室;公用试验仪器自由使用。
  实验室安全管理非常严格,每个进入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均需要进行一系列培训并进行考核,只有通过考核方可开展研究。培训的内容包括实验室化学试剂的安全管理方法、试验生物制品的安全管理方法、放射性物质的安全管理方法等,第一次参加培训的均要面授培训,并当场进行考试。后续的实验室安全培训每年都要进行一次,不过可以在线进行。对于试验垃圾的处理要严格按照分类处理;试验废液要倒入废液瓶,并进行明确标记种类和用量。
  5.办公软件使用合理
  凯斯西儲大学为每一个教职工提供了非常强大的办公和研究软件。每个职工可以有限次数在学校的软件中心下载office等办公软件、数据处理软件、图像处理软件、文献管理软件、计算机杀毒软件等,为教职工和研究人员提供了强大的软件环境。
  6.自由而浓厚的学术氛围
  除了每个实验室有每周的Journal Club,病理系每周一均有全系的学术Seminar,报告人员有教授、博士后以及博士。此外,也会邀请美国行业内的著名研究人员给全系做学术报告。一般报告都在中午12点开始,大家在报告厅内边吃午餐边听报告,结束后自由提问,时间一般持续1小时,充满了浓厚的学术氛围。此外,每个专业领域都会召开一些学术会议以及研究生学术poster,在交流中促进科学研究的发展。
  一年的时间飞逝而过,但在凯斯西儲大学的留学生活非常难忘,不仅研究方法和试验技能均得到了提高,研究思路在不断交流中得以开拓和完善。非常感谢学校和国家留学基金委给予我这次宝贵的留学机会,对我研究层次的提升有积极的作用。
 

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