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留学生活

在塔姆(Texas A&M University)当学生

作者:曹四伟        发布日期:2015-09-10     浏览次数:

     

Texas A&M University,简称A&M或TAMU,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大学城,距离休斯顿约90英里,该校创于1876年,是德州第一所高等教育学府。TAMU拥有极高的学术成就,在美国与国际间享有盛名,一直以来在各大权威学术评鉴机构所列世界百大名校之一。
    本人于2014年4月成为塔姆的一位学生,在为期一年的留学生活中感受颇多:
一、居所分散
     和国内的大学不同,但就像其他美国大学一样,塔姆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大学。这里的学生都住在自己租住的公寓里,而这些公寓有极少部分是由学校提供的(这部分公寓在校内比较集中);绝大部分由专门的公寓公司或私人家庭提供出租给这些学生,这些公寓星罗棋布分散于校区周围5公里范围内。所有的公寓具备基本的厨房、卧室和卫生洗浴间,学生们多以合租为主,或男女一起合租,或同性居住一起,但他们彼此有自己相对独立的封闭卧室,以保证相互之间的私密性。
二、交通便利
作为学生,在塔姆的交通主要分为三种,其一自驾。在这里的学生绝大部分都有自己的汽车,其特点当然是自由便利;其二乘坐学校巴士。塔姆拥有便利的校园内、外公交线路16条之多,在工作日时间会从早上7点一直运行到晚上的12点, 白天运行时间间隔仅为7-8分钟,而周末,间隔一个小时进行运行。完善的公交系统不仅方便学生校内进行课程教室的更换,也便于没车的同学往返于学校、商场和公寓。其特点是经济实惠,是像我这样的访问学者的首选;其三就是自行车和步行,在大学城所有的道路都专门设置专门的自行车道,这样的设施及大地保证了自行车和路人的出行安全,因此有少部分学生也采用自行车和步行往返于学校和公寓,这种交通特点更加环保、健康和经济。
三、学习方式自由多样
国外大学生的学习方式有和国内学生相同的地方,即教室集中授课,但授课方式多以PPT形式进行报告演示,且实行随堂作业形式较多,即当堂的授课内容在当时进行理解和认知考核,而在整个课程结束后会要求每个学生对该门课程有一个完整的学习报告或考试。塔姆学生的学习,除了课堂学习时间之外,大部分时间都会在图书馆查资料自习作业并以邮件形式发送给自己的授课老师或导师。因此在塔姆的学习中,图书馆是主要的学习场所,塔姆拥有资料存储丰富的图书馆体系,除了有比较专业的医学和政策及经济图书馆,还有Evans、West campus及Annex综合图书馆九个之多等。图书馆的座椅设施多样化和人性化,拥有有集中的阅览区,也有单独的学习室,并有封闭的小组讨论会议室。图书馆除了设置了大量的电脑共学生查阅电子资料外,还设置数台打印机和扫描仪以方便学生使用。
四、生活随性
塔姆所在的大学城除了有Walmart,还有德州独有的超市HEB,并有华人超市,有集中的大商场Mall,也有名牌折扣店Ross,有星罗棋布的品牌店铺,并有经济实惠的一元店Dollar tree,和King dollar。因此无论是中国食物食材,还是欧美服饰鞋帽,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在这些超市或店铺内找到自己所需物品。由于当地气候及生活环境,一般都会买上一辆适合自己的汽车作为代步工具,不仅方便自己在大学城的生活学习,也可以在适宜的时间到其他地方感受美国的异地自然风情以及当地文化历史。另外因为身处在这个宗教气息浓厚的国度,我也有幸感受到教会里华人教众对我的热情接待和包容。
总之,美国一年,不虚此行!

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