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留学生活

南洋理工大学访学之旅

作者:杨峰        发布日期:2015-09-18     浏览次数:

     

2014年3月至2015年3月,在青骨项目的资助下,我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NTU,以下简称“南大”)做了为期一年的访问学者。一年的海外访学经历新奇而富于挑战,对自己以后的工作和生活影响深远。
一、落地新加坡,感受新文化
2014年3月底的一天,搭乘的飞机降落在樟宜机场,刚踏上新加坡的土地,热风扑面而来,我的留学生活正式开始。
新加坡是赤道岛国,一年到头都是夏天,没有四季。整个国家干净整洁,湛蓝的天空,漂移的云朵,处处常绿的草坪使日常两点一线的生活变得多彩。经济发达的新加坡是多元种族社会,通行英语。由于移民种族多,新加坡汇聚了东南亚各种各样的文明,同时也有西方文化的特色。在这个中西结合的国家,人与人之间很重视平等和礼仪,交流中充满了友好和微笑。
二、自由浓厚的学术氛围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是一所科研密集型综合大学,享有世界声誉,近年来世界排名持续上升,发展势头良好。校内治安很好,学生活动丰富,校园充满活力。这个城市中分布着大量的热带植物,走在校园里,纯净的空气中掺杂着淡淡的绿草味,每天穿梭于楼宇和绿草坪间,虽然有些炎热却也让人乐此不疲。除了自然风光,新加坡学者们也热情好客,交往中能感受到自然而又积极向上的风范,能让人放下诸多纷繁的思绪,坦然地进行纯学术探讨。
在南大,课程的具体学习由学生自己安排完成,学校设定学分要求,学生则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完成学业。学生学业比较多,但张弛有度,一到节假日,大部分学生就马上消失。南大非常重视学生研讨式学习,通常除了在课堂上穿插着研讨、测验等环节,还在课后安排研讨作业。等到放学后,校园里更加热闹,学生三三两两组成研讨小组,就近开始做研讨,与国内刻苦的学生课后就去教室安安静静上自习截然不同。除了学习上重视团队精神,学生的课外集体活动也较多。与国内不同的是,学生课外集体活动基本完全由学生会等类似团体自行组织管理,教师不参与。学生校内廉租房资格等排名按参与集体活动积分确定,这样就鼓励了学生积极主动参与课外集体活动。在这种大环境中,来自中国的本科生也变得自主、自觉,集体意识更具体清晰了。
南大以系为单位,基本上每周都有特定主题的seminar,每次seminar先挂在学院网站上,吸引感兴趣的师生一起参与讨论。这里的学术氛围十分浓厚,学者们享有充分的自由研讨,每次seminar都有一位主讲者和主持人,在任何时间你都可以打断主讲者,提出不明白的问题或想法。在主讲者和评论结束后,听众可以任意提问或发表评论,这样能开拓视野和打开思路,促进在科研方面有实际性的协作,共同发展。在学术交流上,我尽可能多地参与各类seminar,加强专业领域素养;在生活中积极与人交流,主动地融入异国文化。访学过程中南大个别教师私下交流中表现出对中国经济问题的持续关注,我同他们交流意见和看法,介绍中国经济发展经验,获得认同。
三、完善的公共服务
回顾这段经历,不论学术研习还是风土人情,都有美好的一面,让人愉悦并极有收获,当然,也有一些困难和不便。优良的公共设施、便捷的公共交通等公共服务给我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
良好的学习氛围离不开优良的公共设施支持。在高校里,图书馆是重要的公共设施。南大的图书馆馆藏非常丰富,且服务好,进图书馆不查验任何证件。图书馆里分布着大量用于师生上网学习的免费电脑,只要是正常上班时间,可以自由使用,图书馆内以及校园内随处有可以使用的无线网络服务,极其便利。此外,新加坡保护作者的著作权,在这里看不到盗版的书及电子光盘等,所以新书和软件比较昂贵。网上购书购物则比较方便,安全性也较好。在网上购物只要有银行卡输入卡号就可以买东西,不必要担心卡号被盗,这主要是信用制度健全和法律规范严格的结果。
在新加坡的这段日子,让我印象尤为深刻的是,所到之处很容易找到公共饮用水处,它们一般在公共toilet的周围,为本地人士及外来旅游人士提供方便,让人感受到良好公共设施的便利。公共饮用水一般分为高低两个水龙头,高水龙头用来给水杯灌水,低水龙头用来直接饮用,设计合理,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南大校园学生密集,公共饮用水处更是随处可见。一般来说,公共的卫生间最能代表一个城市的文明的程度,我在新加坡深切体会到公共toilet的文化,我所到之处没有见到贴在墙上的各种各样的小广告,都是干净整洁的墙面,同时配备必要的手纸、洗手液、吹干机等公共用品,而对于残疾人更是无微不至的照顾,一般都会提供专用的卫生间。
南大附近交通状况较好,车遇行人会主动的停下来招手致意让行人先走,而行人也都自觉地遵守交通秩序,一切都井然有序,所以交通很安全。校外是这样,校内也如此,校内还有穿梭于各个学院之间的免费Bus供师生使用,非常方便。
访学生活短暂又充实。首先需要将国内的工作和家庭事项安排有序,再利用学习以外的时间尽量多的参与各种活动,丰富生活,开阔视野。在业余时间,我积极地参加各种活动,尽量不让自己闲着,尽可能的去找事做,以拓宽知识面提高自己,更多的了解新加坡的风土人情。
四、英语--一项重要技能
语言是人和人之间沟通交流的必要手段,到异国他乡更显外语的重要性。如果没有语言任何事情是行不通的,新加坡人以英语为官方语言,处处需要英语交流。除了英语之外,说中文的华人也有一部分,但在南大的正式场合和学术交流中只通行英语。访学过程中的英语交流曾带给我较大压力,所幸逐渐适应并不断进步,基本克服了语言障碍。对于留学新加坡来说,掌握英语非常必要。
第一次新加坡留学给我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回忆,南大的学习和生活让我终生受益。

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