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风采

与引进人才面对面:陈俊 

作者::李晓春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2011-01-17     浏览次数:

     

       教育背景:1984年9月至1988年7月就读于内蒙古民族大学草原专业,获学士学位;2001年9月至2004年3月在日本国立茨城大学地球生命环境科学专业攻读学位,获理学硕士学位;2004年4月至2007年3月在日本国立茨城大学环境机能科学专业攻读学位,获理学博士学位。

  工作及研究经历:1988年8月至2001年8月,在内蒙古伊克昭化工研究设计院工作;2007年4月至10月在日本国立北海道农业研究中心,任特别研究员;2007年11月至2008年5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08年6月,到我校动物科技学院草业科学系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干旱与半干旱地区草原植被的保护与恢复;放牧草地植被的调查与数理模型解析;草地植被的空间异质性;草地群落的数理统计模型。

  潜心草业研究    开拓新的天地

  北校区5号教学楼办公室里,陈俊教授正在准备新课,书桌上《内蒙古草原志》、《鄂尔多斯植物志》,电脑里有关草地调查的照片等彰显了她与草业研究的不解之缘。“选择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工作一是因为这里离自己的家乡近;二是这里是搞科研和教学的好环境,到杨凌有一种很亲切的感觉”。从日本国立茨城大学博士毕业,在上海交通大学短暂过渡后,陈俊来到了我校动科学院工作。

  对于生长在内蒙古的陈俊来说,从小就对草原很熟悉,劈头盖脸扬起的风沙伴随她读完了草原专业。7年的日本留学生活,让她对草的感情更深了,对草业研究也更精深了。2008年9月至今,陈俊先后承担了本科生“草地生态学”“草业资源与管理”“草地学”“学科导论”等课程的教学与实习,研究生“草地生态学研究进展”课程,先后指导本科生10人,研究生3人。教学上,她注意将自己外出的调研照片、多方搜集的各类资料及时补充到课件中,为学生展开草业研究斑斓的世界。特别是注意介绍国外植被调查与数理模型,开拓学生思路。

  在学生的眼中,陈俊很用功,给人以争分夺秒的感觉,同时对学生很关心。07级本科生郭婷说,我们在五号楼做实验的时候,经常看见陈老师下班了还在工作。“为了让我们安心做论文、考研究生,她提前带学生出去做调查,取得数据,提前让我们做毕业论文。”07级本科生郭君喜说。因为草业科学专业就业面相对较窄,陈俊积极鼓励学生考研深造。现在中科院读研的王义亭说,正是陈老师“不要让追求之舟停泊在幻想的港湾,而应扬起奋斗的风帆,驶向现实生活的大海”这样的鼓励和对自己的无私帮助,让他鼓足勇气,实现了自己的理想。

  陈俊说,她特别喜欢自己的专业。看到草很亲切,到了旅游点或者野外,总是习惯性地蹲下来观察观察草。暑假是她最忙的时候,两年多时间,她先后去呼伦贝尔、鄂尔多斯草原从事草地植被野外调查。6周暑假,野外调查加上回校分析、整理数据,留给自己休息的时间几乎没有了。

  在呼伦贝尔草地调查时,陈俊和研究生先是从西安到齐齐哈尔,因为火车晚点,她带着几名学生坐了50多个小时,从齐齐哈尔到海拉尔又坐了9个小时,下了火车,不顾旅途劳累,紧接着坐上汽车赶往调查点。她和学生每天早上早早起来赶到一望无际的草原,中午席地而坐,简单吃点面包、喝点水,继续工作。7月正是草原日照最强烈的时候,陈俊戴上帽子,裹上头巾,只露出两只眼睛,在烈日炎炎下开展工作。

  为了调查草原围栏封育情况,陈俊还要小心翼翼地压着刺铁丝网,从栅栏下钻过去。为了保持数据的准确性,陈俊经常亲自动手调查。并指导学生运用自己在日本所学的对草地没有破坏性影响的方法,开展草地植被调查与研究。

  学校给的科研启动资金犹如雪中送炭,让陈俊在草业科学领域的研究工作有了良好开端。两年来她发表SCI论文2篇,核心期刊论文4篇。

  此外,在国际合作交流方面陈俊也尽其所能,积极促成日本国立茨城大学和我校动科学院的合作。2009年7月邀请日本国立茨城大学及日本山梨县环境研究所有关人员到我校访问,并且到宁夏固原县云雾山草原自然保护区进行了草地实地调查与研究,今年10月,茨城大学理学院与我校动物科技学院签订了双边学术交流协议。

  “通过与国内同行的广泛接触,尽快融入草业科学研究领域学术圈,力争提高我校草业科学的研究水平和学科影响,是我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和目标。”陈俊这样说。

 


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