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系动态

动医学院:德国Freiburg大学柴学军博士为师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金     来源::     发布日期:2013-03-05     浏览次数:

     

    3月2日,应我院邀请,德国Freiburg大学医学院解剖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柴学军博士在学院二层会议室为师生作了题为“摇晃蛋白引起丝切蛋白磷酸化调节神经元迁移”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柴学军博士紧密绕“摇晃蛋白引起丝切蛋白磷酸化而对神经元迁移起到终止作用”,详细介绍了“大脑发育过程中摇晃蛋白reelin通过磷酸化丝切蛋白coffin而抑制coffin对微丝的剪切功能,从而使微丝稳定而终止了神经元的放射状迁移”推理及实验过程。柴学军博士细致生动报告,使大家对原本抽象的分子概念及生物学发生机理有了更直观、更透彻的理解,同时了解了较为前沿的相关学术信息,也拓宽了科研实验思路。
    柴学军(Chai Xuejun),女,1968年7月出生,汉族,德籍华人。2006年在德国Freiburg大学医学院获医学博士学位,现为德国Freiburg大学医学院解剖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主要从事神经生物学方面的研究工作。2000年至2001年在德国Freiburg大学附属医院内科做访问学者,主要利用分子生物学技术对乙型肝炎的基因治疗进行了研究。自2002年以来在德国Freiburg大学医学院解剖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主要利用器官型脑片培养,神经元原代培养,神经纤维标记,电子显微镜技术, 免疫组化染色,原位杂交,Western印迹检测,免疫共沉淀,子宫内胚胎电击转染, 显微活体动态观察等技术对大脑皮质和海马神经元的迁移和层形成的机理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相应成果分别发表在”Cerebral Cortex”(影响因子为6.5), “Frontiers in Neural Circuits”(影响因子为5.1), “Journal of Neuroscience”(影响因子为7.6), “Development”( 影响因子为7.3),Jounal of Comparative Neurology( 影响因子为3.9)和“European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影响因子为3.9)等神经生物学和发育生物学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共发表SCI收录的学术论文14篇,累积影响因子已超过58. 作为主要人员参与德国研究基金会(DFG)资助的特大课题三项,累计经费160万欧元。多次应邀参加欧洲及德国神经科学会议作学术报告或以墙报的形式向国际同行展示自己的科研成果,与他们建立了广泛的学术合作与交流。因科研成绩突出,于2008年被德国教育部特批免试加入德国国籍。

 


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