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速递

第二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杨凌分论坛举办

作者::张晴/文 支勇平/图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7-11-17     浏览次数:

     

  群贤毕至,人才荟萃;增进友谊,共谋发展。11月16日,在国际交流中心208会议室,来自海内外的38名青年才俊聚集我校,参加陕西省第二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杨凌分论坛,交流学术,绽放光彩。


第二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杨凌分论坛在我校开幕

  为贯彻“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服务“追赶超越”发展需求,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立足于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陕西省委省政府决定举办陕西省“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面向全球招揽青年才俊来陕创新创业,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我校作为分论坛主办单位,期望借力论坛聚焦现代农业国际学术前沿及科研热点,汇聚全球优秀学者。通过学术报告会、学术研讨会和人才洽谈会等方式,为海内外学者全面了解学校发展战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引才政策等搭建平台,使有意加盟的杰出人才成为我校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的新鲜血液。

  为筹备好本次论坛,我校提早准备,及早动手,在海内外广发“英雄贴”和“求贤榜”,诚邀有志杰出青年加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投身现代农业科学研究、实现学术理想,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活力,共谱未来蓝图。9月份以来,共收到海外申请表110余份,从中筛选出46人参加本次论坛。

  我校分论坛11月15日至20日举办。16日上午在国际交流中心208会议室举办了论坛开幕式。常务副校长吴普特,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郭社荣,陕西省农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韬分别致辞。副校长马建华主持论坛开幕式。


常务副校长吴普特讲话

  吴普特首先代表学校向前来我校参加论坛的各位英才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指出,举办论坛有两个目的:一是提供学术交流、思想碰撞的平台;二是通过交流、参观和切磋,让各位才俊深入了解西农,决定未来。他强调,2004年以来,学校在人才强校上的投资是9.6亿,充分说明学校对人才的重视、渴望以及决心。学校从创建至今,整整83年,一直没有忘记初心和使命,坚守杨凌,形成了学科布局相对合理,目标定位清晰的农林水综合性大学,拥有16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6个ESI全球1%的学科,有很好的学术平台和基础;学校坐落在国家惟一的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农业自贸区,正处在一带一路和双一流建设的大好机遇期,各位青年才俊一定能在这里实现梦想。他表示,学校真诚欢迎各位有志之士加入西农做好学问,共创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郭社荣讲话

  郭社荣代表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在致辞中介绍了杨凌的发展历程。他说,杨凌作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所承载的国家使命,人才强区的诸多政策,表达了海纳四海英才的诚意。他强调,当前杨凌的发展机遇和态势正是各路英才施展抱负的大好时机,示范区将不断创造条件提升人才的吸引力,激发人才的创造力,选择了杨凌就是选择了好的平台,好的事业,好的未来。他表示,示范区将敞开胸怀为大家来杨凌创新创业创富搭建平台,提供条件,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化,担负历史使命、贡献青春力量。


陕西省农业厅副厅长王韬讲话

  王韬代表陕西省委组织部和陕西省人才办在讲话中指出,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未来五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关键是要实施创新发展驱动,核心是聚集各类人才,激发人才活力。陕西会拿出最大的诚意,最优的政策,最好的环境欢迎大家,把人生的梦想融入实现富民强省的壮阔奋斗中,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三秦大地上。他表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陕西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我国农业现代化做出了卓越贡献,省委省政府会一如继往地重视支持学校的发展,加大人才支持力度,免除人才生活上的后顾之忧,让青年才俊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安家立业,施展才华,让西农在陕西这片沃土上不断茁壮成长,发展壮大。


副校长马建华主持论坛开幕式


“青年人才项目专家”入选者、国家优青获得者管清美教授发言

  “青年人才项目专家”入选者、国家优青获得者管清美教授作为引进人才代表发言。她用自己在校工作的三年亲身经历讲述了学校重视人才、支持人才、关心人才的各项政策和举措,告诉在座的青年才俊,这里是干事创业的热土,是人才腾飞的舞台,是梦想实现的平台。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组织部副部长周武君,陕西省农业厅人事处副处长李孟飞,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学院(系、所)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师生代表150余人参加会议。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地处中华农耕文明发祥地、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陕西杨凌,是教育部直属、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两所顶尖农业大学之一。目前,学校6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其中农业科学、植物学与动物学学科领域分别进入前1‰、3‰。按照学校中长期战略规划,到2034年建校百年之际学科国际竞争力基本达到或接近瓦赫宁根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等世界著名涉农大学水平,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为加快实现百年愿景,学校始终把人才强校作为第一发展战略,把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办学头等大事,以求贤若渴的心态和超乎常规的努力,广聚海内外英才,共襄世界一流大业。也将倾其全力为有志之士来校施展才华、实现梦想创造最好的空间舞台,共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观看陕西省主论坛开幕式


青年才俊在论坛上作学术报告

  杨凌分论坛开幕式结束后,大家通过视频直播观看了主论坛开幕式。随后的学术论坛为期两天,按照旱区作物与逆境生物学、动物生物技术、农业高效用水与区域水安全、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农产品加工与营养健康5个学科群,依次分别由郁飞教授、张涌教授、蔡焕杰教授、刘宝元教授、岳田利教授主持。来自我校农学院、生命学院、园艺学院、植保学院、动科学院、动医学院、水建学院、资环学院、林学院、水保所的马兴亮等26位老师,以报告的形式向参会者介绍他们的科学研究,交流学术,碰撞思想,寻找契合点和合作区域及空间。


第二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会场


杨凌示范区、学校师生代表150余人参加会议

  18日至19日,青年才俊将实地参观我校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学院科研平台,博览园、附属中学等。


第二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代表合影

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