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留学生活

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访学有感

作者: 何红梅        发布日期:2017-09-20     浏览次数:

     

在 “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的资助下,我于2016年2月-2017年2月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教育与人文科学学院进行了一年的访问学习。一年 的 林肯生活简单充实、快乐精彩。校外的风土人文、校内的教学科研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的访学感想如下:

刚到一个陌生的国度,一切都是新鲜的、陌生的。需要面临租房、办银行卡、手机卡、买保险、买车、考驾照等等,处理日常生活中的这些琐事需要和不同的部门、不同的人进行沟通。由于文化背景,思维习惯,机构体制等等的差异性,面临不小的挑战。但对于外语教师来说,这是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同时能为今后的教学积累丰富的素材和案例。除此之外,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还会和当地人交朋友,向他们了解美国的风土人情,同时向他们介绍中国的人文自然、社会文化方面的发展。这些经历不但使我的英语语言能力得到了提升,同时深入了解了美国的文化,提升了自己独立解决问题、与人交往沟通的能力。这些书本外的知识对我来说是十分宝贵的财富,将会对我的今后的生活、工作产生深远的影响:

    1.办事机构的服务意识很强。我所接触的房产公司、银行、网络通信公司、保险公司、车辆管理部门等办事机构都有很强的公共服务意识。具体体现在办事效率高、时间观念强、服务态度好、有很强的人文关怀,尤其对外国人非常有耐心,乐于帮助解决问题。

    2.人际关系相对简单纯粹。作为外语教师来说,和当地人交朋友是了解美国文化最便利的方式。在与他们接触交流的过程中,我最大的感触是:无论是父子、师生、老板员工之间,人际关系强调平等尊重、友好包容。工作和生活之间的界限很清晰。人与人的交往很简单随性,既强调个人的私人空间,又注重朋友之间的联络互动。在美国文化中,朋友聚餐AA制,经常通过email, facebook, 短信等方式相互问候, 节日期间互送卡片礼物。在今后的生活及人际关系中我们也可以借鉴这些好的习俗和做法,是我们的生活更加和谐。这也激发了我的思考:作为教师,我们应如何定位师生关系?学生是老师的教授对象,是我们教学行为中的主体。我们应尽好教书育人的职责,帮助学生学习更多的知识,指引他们找到人生方向,辅助他们成为更好的个体,更出色的自己。在师生关系中,教师应该端正自己的立场及角色,能给予学生平等与尊重,给他们创造自由,轻松的学习氛围和环境;给予他们理解和包容。

       3.丰富的教育资源。美国整体人文素质很高,这和整个社会丰富的教育资源是分不开的。在校外,公共的学习资源很多,包括社区图书馆,当地的社区大学,博物馆,教堂及专门的教育机构。印象深刻的有两点:注重儿童、青少年及老人的文化需求,为他们提供丰富的图书、影像及网络资源,定期为他们安排讲座、文化沙龙等活动;其次为了帮助外国人尽快适应本土生活,针对外国人的语言培训,可供选择的资源非常多,成本低。 

    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位于美国中西部,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的综合性公立大学,是美国中西部“big ten”联盟之一。该校图书资源丰富、学术氛围浓厚,学习环境良好,注重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和创新意识。具体的感触如下:

    1.林肯的图书馆资源很丰富,它除了有两个校区的图书馆外,每个学院还有自己的图书馆。如果在本校借不到所需的资料,可以在图书馆网页上提交申请,图书馆工作人员会帮助你从美国其他大学的图书馆找来电子文档,而且这些服务对学生都是免费的,非常有助于学生的学习和研究工作。除了图书资料以外,还提供了大量的自习教室,有公共自习室,也有小型的讨论室。这些学习区域还提供打印、复印和扫描服务,计算机的使用,同时还有咖啡区、食物区、会客区域。这些服务为师生创造一个轻松、便利、舒适的学习环境。

    2.以学生为本。在林肯分校学习,学生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找到相应的机构寻求帮助。如学生在生活学习中需要进行心理疏导,学校健康中心的老师或医生可以帮助学生;如果学生有学习方面的困惑或问题,可以寻求学业成功导师的帮助与指导,导师会与学生一起详细分析问题,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案,同时帮助学生实施方案。该校还有语言写作中心,该中心是面向全校师生的写作辅导中心,师生可以在网上预约,选择合适的老师或学生帮助修改论文、完成英文写作任务等等。

    3.外松内紧的学习方式。美国的课堂氛围自由宽松,学生随时可以就不理解的问题向教师提问,课堂上师生间的教学互动较多,文科类课程主要以讨论课、研讨课为主。每一堂课,老师会先讲授理论或者带领学生复习文献资料或参考书籍中的理论部分,其余大量时间学生会以小组内讨论或小组之间研讨的方式进一步巩固理论学习,分析案例,然后进行小组汇报等,学生需要充分发挥学习的参与性和主动性,课堂气氛比较热烈。但是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常常布置很多学生课后要阅读的材料,随课程进度将讲义、作业和解答发布在校内的“Blackboard”网络平台上。学生在课前课后需要做大量的阅读,只有在课前做好充足,在课堂上才可以言之有物。另外通常一门课程对学生的成绩评定包括作业、小组讨论、实验、期中和期末考试、学术报告(Presentation)等,在考核中,教师更注重的是学生平时的学习情况,因此这种外松内紧的学习方式使得学生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学习,并不是很轻松。

    在美国一年的学习和生活,使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以林肯分校为缩影,深入了解了美国高校教育的方方面面,这笔宝贵的人生财富将会使我终生受益,引领着我成为更好的教师,更好的自己。

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