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留学生活

我的美国留学生活

作者: 李红霞        发布日期:2017-07-05     浏览次数:

     

时光飞逝,在美国一年的访学已经结束,回想一年前离开杨凌时的忐忑,经历了在加州大学的学习生活,自身收获颇多。

一、学会独处,收获信心

这是所有事情里面最显而易见但又最挑战的。察己则可以知人,访学的经历给了我很多独处的时间,独处就是一个认识自己的过程,也是一个认知人存在的过程。在国外生活,一个人必须坚强,要具备一个人克服各种困难的毅力,另外还必须培养忍受孤独的习惯。

访学经历里面也有很多尝试和探索的机会,比如因为科研实验要求需要与不同的团队协作与互动,这时候就需要自己具备很强的执行力和沟通能力,必须主动联络和会面根本不认识你的教授、师长们并与他们进行课题交流,尤其是直接面对老外时的窘迫与紧张,想起来都有些后怕。起初我的心理是自卑的,不敢去尝试,但是在异国他乡,当你遇到任何困难的时候,只能靠自己去解决,这时候只得逼迫自己鼓足勇气,克服自卑的心理,强迫自己主动去和老外沟通,逐个攻破各个难题,到最后收获的是自信心的增加、英语口语的提高、实验的顺利进行。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曾沮丧过,曾想放弃过,但是不服输的性格让我变得更加坚强,因为我觉得比起自卑的恐惧,丧失学习的机会和个人的信心更可怕。所以慢慢的我对自卑时的那种退缩倾向就变得麻木了。越是做事情,越是得到期望的结果,这种麻木就越心安理得。这是一个逐渐接纳和适应的过程。生活因为各种事情而丰富,丰富带来选择,因而自己会有很多机会去表达和发挥。成功经验积累到一定数量时,你就再也无法以自卑评价自己了,会觉得自己的信心铁证如山无法辩驳。所以说执行力,是对付自卑最有效的方式。

二、业务精进,沉淀自我

 科研总能给人带来乐趣以及成就感。我发现自己在这一年的时间内不断加深了对科学研究的认识,理解了科研工作带来的快乐与乐趣,同时也让我浮躁的内心变得平静,因此我很享受每天在实验室专心做实验、看文献。看文献写论文可以帮助我整理思路,尤其是读到一篇与自己课题相关的好文献时候,这时候新的课题想法会不断的在你的脑海中膨胀,我想这就是科研的魅力所在吧,总是有新的idea浮现脑海。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在见过世界一流高校的氛围,与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优秀人才相互交流之后,能实现这样的改变,在一开始其实更多的也是被逼无奈,毕竟自己选择出国深造,呆在枯燥的实验室是需要一颗强大的内心。能够坚持下来,感谢合作导师对我的科研思维指导,感谢实验室同事们的关怀与帮助,他们的智慧于友情是我痛苦过后最好的奖励。

三、感受异国文化,生活丰富

美国文化比较有代表性的节日有万圣节,感恩节,圣诞节。万圣节那天,我坐在家门口,敞开大门等穿着奇装异服的小孩子们来说“Treat or Trick”,给他们发糖;感恩节时,课题组成员一起庆祝享受美味的火鸡大餐;圣诞节来临,开车去Outlets感受疯狂减价的盛大场面。美国的食物简单至极,就是面包、土豆、牛肉、鸡肉、猪肉、蔬菜的不同搭配,再做成不同的形状,分别为汉堡、三明治和比萨。他们的娱乐活动也很简单,但美国的生活又是丰富的。学校有很多兴趣小组,比如篮球、棒球、网球等等,大家会分享信息、组织活动,你会结交到新的朋友,感受到最真实的美国文化。

美国人民简单、善良、淳朴。任何时候,当你与一个陌生人目光偶然相遇,他们都会很自然、很慷慨的给你一个微笑。他们特别愿意鼓励同伴,当你的网球又没过网,他们会说good try;当你用不太标准的英语去问路,他们会细心解答,还会夸你的英语说得真好;当你拿着相机在某处流连时,他会主动帮你拍照,等等。这些对于身在异国他乡的中国人来说都是新鲜和温馨的。也许出国访学只是一段不同的人生经历,但是让我第一次从另一个视角认识人生、认识社会、认识这个世界,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多元化的、有趣的人。我想,这应该是出国留学带给我的最大收获。

此外,在美国,还有一个很大感受就是祖国的强大带给身处异乡华人的自信。在美国每个角落都能遇到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在任何公共场所都能听到亲切的汉语,就感觉回到了熟悉的家乡,见到了自己的家人。出国将会更加爱国,这句话真的很有道理。

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