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留学生活

俄亥俄州立大学访学进修所感

作者:魏新元        发布日期:2015-10-28     浏览次数:

     

  2014年7月-2015年7月,在“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的资助下,本人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系(Chemical and Biomolecular Engineering Department, Ohio State University)进行了一年的访问学习,对我来说,一年的访学收获很大,留学感想汇报如下。
  1.俄亥俄州立大学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系导师David W. Wood博士简介
  俄亥俄州立大学位于美国中部俄亥俄州的州府哥伦布市,留学所属院系为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系,该系是俄亥俄州立大学最强系之一,位于该学科领域的前30名之列。该校在美国公立大学中排名18,世界排名55。
  合作导师为David W. Wood副教授,David W Wood最早将具有自我剪切能力的内含肽与其他蛋白质亲和标签结合,用于重组蛋白的纯化中,获得了开创性研究进展,从而在内含肽研究领域享有盛名。David W. Wood对内含肽和蛋白质剪接进行了多年的研究,对内含肽的结构与功能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研究。David W. Wood的研究团队在内含肽的研究领域世界领先,David W. Wood本人排第三或四位,已经在Nat. Methods和Nat. Protoc.等优秀杂志上发表了30余篇高影响力的文章,并被聘为相关杂志的综述撰稿人,国际影响强,研究条件优越。
  当前Wood实验室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蛋白质分离,生物传感器及药物开发的蛋白质工程领域。发展高度有用的生物技术,为特定的用途设计蛋白质和酶,包括用于纯化重组蛋白与细菌生物传感器,这些传感器与药物靶点合作,或者与药物的开发和药物输送相关的新功能。
  2. 访问学者期间的主要工作
  在俄亥俄州立大学访学期间,本人主要从事Intein的可控剪切研究。具体研究分为2个部分:(1) 弹性蛋白与Intein结合的目的蛋白的分离纯化;(2) 高效率剪切Intein基因的定向突变。在实验中遇到了很多问题,实验方案几经调整,最终基本完成了相关的研究工作。
  3. 留学感想
  (1)俄亥俄州立大学风景非常美丽,人文气息非常浓厚,文明程度非常高。
  俄亥俄州立大学绿化非常好,草地非常多,草地间穿插着人行道,便于行走的人通过,如果天气合适,草地上经常会有人坐下来读书,交流,或者进行小组活动;校内车道非常干净,如果有渣土车走过,后面总会有清洁车马上把插土车掉下的垃圾进一步收拾干净;交通非常规范,严格按照州交规执行,上下车要排队,先下后上,由于在校内,到处都有人行横道,公交车和私家车都必须避让行人;找不到路时,路人都会给你详细的解答。
  (2)学校的访学人员办理手续非常有条理,细致,行政管理人员服务意识强,非常有耐心。
  由于语言差异,所以交流上总是有些理解上的问题,他们的接待人员总问不厌其烦的用不同的方式给你解释,或者需要填写的表格,会告诉你哪些空格该填什么内容给予说明,甚至帮忙填上。但是几乎做任何事情,必须要预约,对方会非常守时。按照预约,你会收到确认的信息或者邮件,里面会告诉你办事所需的材料,办事的过程中可以明显感觉到自己是被服务的对象。但是做事非常严格和规范,如果所需材料必须齐备才能完成。
  (3)学校非常注重身份确认和人身安全。
  来校后首先在学院人事处备案,然后到外事处进行学习培训,并且申请校内邮箱,办理校园卡。只有办理了校内邮箱,你才能使用学校的公共网络资源。校园卡是进出实验室所要用的,如果没有就进不了实验室,或者只有等别人帮忙开门了。俄亥俄州立大学所在哥伦布市每周三要拉一次警报,主要是考虑到有时候的恶劣天气而设定。实验室一旦出现险情,911会马上到达现场,我们实验室附近曾经出现了一次煤气泄露事故,几分钟之内,实验室所有的工作人员全部清场了,周围火警工作人员马上拉起了境界,疏导交通,知道事情被解决。其次,实验室的工作人员不得穿拖鞋,至少对于做化学,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实验室里也有紧急冲洗处。实验操作工程中都必须带手套,不得把实验用品带入办公区,也不可以把实验服穿离实验室。
  (4)留学期间的最大感触还是在科研的具体实施上。
  在导师不出差的情况下,每周的组会是必须按时进行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在针对科研的内容讲述之前,有时候还有必要对实验室的管理进行安排。实验室是一个整体,对于大部分人都有应用的材料,实验室会安排不同的人进行准备,大家使用,并且定期循环安排。
  对于实验的深入研究探求,一方面,导师非常高兴有人能够提出好的思路,这个是非常值得借鉴的,只要学生能够提出合理的研究方案和解决思路,导师通常都会鼓励去尝试。
  其实最最值得我们学习的是实验人员对实验的安排,绝大部分学生对时间安排都是非常有计划性的。他们对实验的安排往往建立在实验方案的设计上,实验方案设计越详细,时间的安排越有条理,因此他们的日程表上往往对于下个月的研究计划已经有了初步的安排,对于下周的研究内容有了较为具体的安排,而对第二天的具体实验则有了详细的规划,什么时间做什么,哪个时间做哪个实验,在哪个时间可以抽空去吃饭(通常自己带饭,在整个实验室一个公用的房间,用微波炉处理,房间里还有公用冰箱存放)。
  其次,实验室注重文献的阅读,其实创新性本来就来源于大量的文献阅读,读的越多,对研究背景了解越多,思路也越宽,我们才能从中找到灵感,找到别人未曾研究过的东西,往往获得意外惊喜。正是基于创新性的探索,国外导师在Nature系列杂志上发表了几篇文章。因此,要做好创新性的研究,我们导师及研究生朋友必须大量阅读文献,把握研究前沿和方向。
  在俄亥俄州立大学访学期间,我大部分时间在实验室度过。在科研上,不仅拓宽了思路,而且对于相关具体实验操作也亲自动手,认真准备,按部就班进行。这对于我今后的科研工作以及对学生的指导都有很大的启发。一年的访学,应该说收获颇多。不仅延展了自己的学习生活,而且也对发达的美国教育有了部分感受。


 

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