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留学生活

在赫尔辛基大学求学 

作者::徐卯年     来源::食品学院毕业生     发布日期:2014-03-27     浏览次数:

     

   北欧生活

   我想,来芬兰的绝大多数中国学生都会觉得芬兰是北欧几个国家中对国际留学生最体贴的,因为这里的教育是免费的,而且日常消费还有学生折扣。例如,我们在学校餐厅吃饭,坐公交,租房甚至购物等都可以享受学生价,特别是半价的学生午餐和公交,更多关于生活方面的信息可以参考赫大学联出版的“新生向导”一书。

  芬兰人很友好,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建立在彼此的信任之上;芬兰人也很宽容很快乐,相信每一位来芬兰的中国留学生都会喜欢芬兰。 

  课程学习

   很多海外留学的人会讲述自己的成功,但是我相信大多数学生都是和我一样普通,还请大家能够从我的失败中吸取教训,愿你们能更顺利地成长。我在西农上本科的时候,会提出这样的一些问题:我们食品专业学物理和生化干什么?我们学概率论干什么?高数有必要吗?仪器分析听说比较难,专业选修课不要选了吧……现在我可以很明确地告诉各位学弟学妹:如果你们确定要出国,请认真学好它们,因为这些基础课程非常重要。如果基础知识缺乏,未来它可能会拖累你,甚至成为制约你发展的重要因素。

  下面我结合自己的经历简述基础课程重要性。食品化学(尤其是分析化学)是我硕士期间的研究领域,因此我在赫大另外一个校区选了很多分析化学方面的课程,但是不少课程我都中途退出了,原因是我的物理和数学知识基础不够,听不懂。然而一个爱沙尼亚女生却对答入流,她也提前读过很多这个教授发表的英文期刊文献,最后她考了5+(老师破例给她的成绩,高于满分),不少人在那门考试中得了0分……我在赫大感受到的是国际学生间的竞争,就是在这样的竞争中我不断发现和找到自己的不足,后来很多很多基础知识都是我利用课余时间自己在自习室补的。各位准备出国的学弟学妹,我相信你们很多人都有比我强的学习能力,甚至很多人都发表过论文,但是请记住:你的基础有多扎实,你就可以走多远。在此我给各位提一个建议:现在很多国外知名大学的公开课已经在网上可以参与,请在本科时候最好上一些英文的专业课程,一方面提高自己的英文技巧,一方面夯实自己的基础知识。

   赫大食品专业课程的价值和质量是毋庸置疑的。给我们上课的教授的确是世界有名的资深教授,在他们的课程中你会对相关的研究领域有自己的认识。赫大硕士和博士的课程基本上都用到最新的SCI文献和很多综述,而且大学分的课程一般都有小组作业和ppt展示。因此,学完一门课程后,收获到的不仅仅是新的知识和自己对这个领域的认识,还有团队合作的能力。另外,赫大食品专业提供了很好的交换学习机会。比如可以通过某些项目到丹麦哥本哈根大学食品系或者奥胡斯大学食品系以及其它波罗的海国家的交换学习,交换期间可以享受赫大的资助,而且不同项目资助金额不同。学生有充分的自由根据自己的兴趣去设计自己的学习计划甚至直接去其他国家做毕业论文。

   同时,赫大食品专业的课程还让我体会到了老师的严格和平等。记得我上谷物化学的课程时,要求周四要交一篇essay,但是周三我有一个大实验课,可能会晚交,我就给老师发邮件问是否可以推迟到周五。老师给我回复很明确“既然我们已经定好了周四交作业,就不能改。”还有一个课程是欧盟食品法规,很多学生都能把课件背得滚瓜烂熟,但是往往得分非常非常低,甚至有些人不明白为什么会挂科,这门课程的老师就是这样的严格:你的答案要十分完整,十分详细,并且有亮点有创新的地方才会得到满分。一次考试结束,一个老教授告诉我们如果我们对考试结果有意见,可以到办公室跟他讨论,去了之后,老师发现很多学生都错在了一个题目上。他这么告诉我们:“没有把这些知识点讲清楚是我的错误,不是你的问题。如果你有时间,我现在就给你再讲一遍,如果没有,我们可以再订一个时间。”我想说,是的,在赫大你会面临学习压力和竞争,但是,你不得不承认,在赫大的学习将会是快乐的,自由的!

  实验

  如果我说赫大食品专业的学生一般下午4点就停止实验了,可能你们不会信,不过不管你信不信,这的确是事实。曾经我多次试验到下午4点以后,以为自己的勤劳会被老师欣赏,其实恰恰相反,老师多次劝我注意实验时间,并多次提醒我下午4点前结束试验是一个“规则”。如果4点以后实验还没有结束,老师会认为你的计划有问题,当然还有出于实验室安全方面的考虑。

  在赫大食品专业做实验前一般都会经过很系统的培训。一般食品化学方向的学生在第一年会有一个“食品分析基础”的课程,会简要介绍实验室安全要求和基本操作规范,然后假期会有相应的实验室实习的岗位,当然要申请和面试才可以拿到机会。然后在研二上学期上一门为期半年的实验课,主要是高级实验仪器的应用和学术写作,最后才是毕业论文实验。整个硕士期间的实验机会比较丰富,而且时间比较紧凑。

   赫大食品专业的实验有明确的人性化管理体系。学生的实验室实习,硕士论文都有专门的负责人,实验操作也有相应的技术员可以提供指导。因此,学生遇到实验操作的问题,一般都可以跟负责人和技术员讨论并解决。

  最后,我想告诉准备来芬兰留学的校友:这里,也会有属于我们西农学生的家;当你听到老师学长夸西农学生的时候,当你见到来芬访问的老师的时候,你会深深地为自己曾是一名西农学子而自豪!在此,我谨代表芬兰全体西农校友在母校80岁生日之前向母校问一声好!愿母校的发展蒸蒸日上!愿母校的明天更加辉煌!

  徐卯年, 2010年从我校食品科学专业毕业,同年9月到芬兰赫尔辛基大学自费攻读硕士学位。



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