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留学生活

留学我在经历着 

作者::贾晓娟     来源::     发布日期:2011-12-12     浏览次数:

          生命是一个经历的过程,是经历一种生活方式,更是经历一种生活态度。
     
  如果说出国前,我憧憬的是外面世界的精彩,那么一年半的游学生活,让我体会了真实的留学生活,五味杂陈……
真正的孤单是心灵的孤单
     
  失去了熟悉的环境,远离了父母和朋友,遇到所有的问题,你做好准备了吗?
     
  当我们只身踏上异国土地的时候,从申请居留到油盐酱醋米,都要靠自己去处理。在这个陌生的环境里,学会独立是生存的基本技能。当我们大部分时间变成独处时,似乎心灵也变得孤单了,也许此时才是最寂寞的时候。有人说,留学生活的真谛,是在体验孤单。其实,在孤单中我变得更坚强更独立了,生活逼着我在成长。
真正的研究是用心去做的
     
  在这里,我学到的是一种态度,一种用心去做研究的主动态度。因为喜欢,所以选择,选择了,就会很投入。如果法国人不喜欢做研究,是不会选择读博士的。
     
  在这里,我体会到了没有目标的出国留学,是对自己的极不负责。无意识的学习,让你在纷繁的信息中变得越来越浮躁和迷茫,不知所措。
     
  在这里,我明白了在不适合自己的领域,那种偏执的坚持也许没有意义。有时候,方向比速度更重要。
真正的生活是去经历的
     
  置身于bonjour(你好),ca va(可好啊)这样的环境中时,我才真正体会到骨子里的不一样,文化背后的东西才能体现出差异。当新奇被难以融入的尴尬所代替的时候,一种莫名的情愫在滋生。
     
  法国人对自己的语言有着相当固执的热爱,如果三个月后你还坚持不说法语,那你已经深深地被挡在了圈外。各种的聚会,各种的酒吧,各种的社团活动……其实生活是丰富多彩,但是我就徘徊在那之外。
     
  这一年多的留学生活,我学习上有过挫折,生活中有过不适应,文化上有过冲击,但是我仍坚持着,我相信挫折会让我们丰富,经历会让我们成长。哪怕经历的不一定是快乐,哪怕是悲伤苦涩寂寥。
     
  国外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也不是想象中的那么不好。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的特色。留学,是一种全方位的体验,除了学习研究,还要走出去了解一下这个社会,经历我们可以去经历的。
     
  且行且珍惜,留学,我在经历着……
     
  贾晓娟,我校资源环境学院土地资源与空间信息技术专业毕业生,2008年9月赴法国,就读于贡比涅工程技术大学城市系统工程学系。

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