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风采

张志毅:教学科研两不误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0-11-17     浏览次数:

     

教育背景:1994―1998年就读于山西大学化学系,2000年4月赴日本岩手大学工学部应用化学科深造,2002―2004年于日本岩手大学研究生院工学研究科信息系统工学专业攻读硕士和电子信息工学专业攻读博士,2007年获工学博士学位。

研究经历:2002―2007年在日本主要从事基于等高线数据的自由曲线和自由曲面重建方法、CAD/CG领域的三维模型重建方法、触觉与视觉相融合的直感对话型三维形状变形系统的开发和评价等研究工作,现在我校主要从事三维模型重建方法方面的研究工作。

  2007年8月,在日本工作和生活了7年的张志毅回国,选择到我校信息学院工作。问及他当时是如何联系到学校参加工作的,他说:“信息学院和日本岩手大学有良好的合作关系,我的导师就曾经多次来校交流。得知我打算回国工作时,他就向我推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说那个学校不错。经过接触,我觉得学校挺好的,去年8月份回国后连家也没回就直接来学校工作了。”
  来校工作整整一年的张志毅告诉记者,一年来,他工作的重心主要是在教学上,不仅给本科生带课,也给研究生上课。张志毅在日本主要从事的是科研工作,承担教学任务对他来说还是首次。问他怎样适应新的角色,他说:“其实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在日本搞研究的时候,我们研究小组每周都会开学习会、报告会和交流会。由于我是我们导师惟一的博士生,每次会议差不多都是我主持,这样的经历让我对讲台并不感到陌生和害怕。当然,教师对我来说毕竟是个全新的角色,我必须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一丝不苟做好这项工作。平时我会认真去听别的老师的课,学习他们好的经验和做法,并运用到自己的教学实践中。对学生严格要求的同时着重培养他们独立学习的能力。”
  在搞好教学的同时,张志毅的科研工作也在进行中。“回来工作后,学校给了我3年15万元的科研启动费。由于实验室还没有到位,科研工作还没办法全部展开”。尽管如此,张志毅还是利用和创造一切条件搞科研。今年已有一篇论文被EI收录。张志毅告诉记者,从明年开始他就要招研究生了,这样就可以组建自己的研究团队来全面开展科研工作。
  “我目前的研究方向为‘基于正则等高线数据的三维表面模型及实体模型的重建方法’。该方法可以对具有复杂拓扑结构,任意复杂形状,任意数据密度的考察对象的离散等高线数据进行统合化处理,一次性得到较高精度的考察对象的三维实体模型及表面模型。”张志毅介绍说,作为方法论,它可以应用到工程施工检测、医疗影像诊断、地理信息系统、生物科学研究等领域当中。如果对所得的三维表面模型进行精度增强处理,得到具有区域可调节,连续性易控制和数据格式易转换的自由曲面表现模型。最后以考察对象的自由曲面模型为基础,研究具有普适性同时能够忠实表现考察对象在某一时间段内发生变形时的‘自由曲面模型动态变形方法’。“该方法可以被用于建立心脏病患者的心脏跳动模型,汽车碰撞过程的动态模型,农作物的生长过程模型,触觉与视觉的融合统一系统等方面。这一系列的研究将会为未来广阔的应用实践打下坚实理论基础。”
  张志毅曾以自己的研究内容申请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结果没被选上。对此,张志毅很坦然:“从这次失败的经历中我吸取了教训,重新调整了研究方向,打算把纯粹的理论研究和学校的特色结合起来,这样才能有吸引力。另外也要积极利用业已形成的国外资源,进行联合研究,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